2016年7月9日星期六

洋蔥炒蛋。

從《從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到《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就是蔡英文第一次參選總統,和第二次參選總統前所出版的書籍。

嗯,很快就可以看完的兩本書......




單論兩本書其實沒甚麼好說的,就是她對於臺灣政治的看法、期盼、目標等等。雖然這兩本那是為了總統選舉宣傳而出的書,但從中也可以看到蔡英文的政治理念。

例如在《從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她在開首就說到:「我認為,在成熟的民主社會中,如果沒有一個強而有力的反對黨存在,民主政治極有可能會倒退。」(P. 006)


這種願意從公民運動中學習,不以老大哥自居的態度,我覺得很重要。

不過,我覺得蔡英文和DPP要分開來看。特別是,一想到八年之後的臺灣會怎樣DPP會怎樣,就很期待這幾年內她能做到甚麼,因為再最樂觀地想,蔡英文再有本事,也只能帶領臺灣走八年。從書中看到,DPP這個比較多本土意識的黨,內部派系甚多,那麼還會有下一個蔡英文嗎?

於是在《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蔡英文說提及到讓不少新人出來。例如2014年九合一選戰的「民主小草」計劃(P. 132),提拔了不少年輕人,更有趣的是,這些人都是從最前線的工作做起,就好比我以前的教練曾經說過,最好的練習就是比賽,這對於他們來說,是很好的政治和能力培訓。相比之下,KMT繼續運行的方式實在......



一個機構,最重要的不是規則,而是活力。看以往中國大多數的朝代,國家之所以會中衰,就是因為規條日久失修。也可以說,一個團體沒有階級流動的話,早晚都會因為進趕不上社會的大潮流而腐敗,化為灰燼。


另外,我認為,有如生態網一樣,在一個未臻完熟的民主政治環境中,多元化才能產生健康的政治生態,二元化則通常帶來更多對立和分裂。就這點而言,蔡英文的眼界似乎是比KMT好,選舉都不會刻意去營造藍綠對決的形勢(在我看到的政論節目是這樣說的 不過我看到的節目有可能都是傾綠電視臺所以不好說),例如推出柯文哲(雖然目的都是為了拉倒KMT)這種據說是不分藍的人物出來參選,先不說他日後的施政能力,單就立場來說,臺北市市長由一個沒有黨派的人(先不說他內心的政治傾向)來擔任,對於整個臺灣來說,是一個很好的啟示和發展方向。


說起來,相比《從洋蔥炒蛋到小英便當》,《英派:點亮台灣的這一哩路》一書中對馬英九的批評明顯多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