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星期二

.

對於烏俄情況實在沒甚麼好討論的,我一不是當地人、二非戰爭專家,三無國際視野,最多都只是看一些自己認為可靠的分析給自己一個提點。

不過對於中國人的反應和觀察,還是穆醫生總結得好。

小結︰我覺得這種思維不能以叢林思維來概括,因為叢林法則只是描述弱肉強食的現實,並没有道德判斷,但上述思維更進一步地推導出「強者攻擊弱者是道德的,弱者投降是道德的,弱者反抗是不道德的」,本質上是一種慕強思維(註︰此思維不適用於美國或日本侵華)。中國駐大阪領事薛劍的TWITTER將這種思維總結得很好︰弱者絕對不能做出向強者挑釁的愚蠢行為,即使另有強者在後面答應做靠山。這種思維對應古代中國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萬邦來朝,週邊小國挑釁我是做死(註︰此思維不適用於美國或日本侵華)。

對中國人的尿性早就從「不抱甚麼期望」演變成「看看這次他們又有甚麼新花款」,只要能大致理解他們「拳頭就是硬就理」思維,加上他們對這個世界的無知程度,這一切令人發笑的無恥/雙標言論都不難想像;所謂高級點有腦子點的,都把自己的智慧用在甚麼地方上,沾沾自喜並將其春風化春。

某些國度的風氣,總是令人難以理解。

又,最近不願意上太多SNS,一是不想再接收太多烏克蘭方面的資訊。

本來這次戰爭就充滿著大量的資訊戰,看到有些人很愛每每有甚麼捷報就張貼出來奔走相告,實在是這個時代最末流的資訊處理方式;又看到有人好作神算子,我對這種熱中於未卜先知老師又中的風氣實在厭倦:明知他們測中與否其實不重要,重要的只是點撃數和Patroen的subscribe,那不就跟人們當初subscribe的原意越來越遠了嗎?

不理性的知識,終究很難說是知識啊。退一步才不是海闊天空那麼簡單。

二是不想接收疫情的資訊。

看到還有不少人對全民檢測的莫名迷信,還有量體溫、掃安心就覺得自己潔淨了那麼一點的人們,在我眼中就跟反疫苗的人同一層次、甚至更worse。現在你還是想找出傳播鏈嗎?找出來根本也沒地方安置,那全民檢察是有個屁用?不如放多點資源去醫人啦?

現在有點覺得是,政府當初為緊貼上大入風行雷厲式的防疫政策,實行那對於香港來說成本過大的防疫措施,還有一直對武肺後遺症的說法,然後又搞笑地說甚麼連花清瘟膠囊有效。

真心戇鳩,連花清瘟膠囊有用,那推疫苗加強劑做乜鳩?為甚麼世界那些大藥廠還在研發針對武肺的藥和疫苗?全世界一齊買連花清瘟膠囊得啦?疫乜撚嘢苗外交?清瘟膠囊外交得啦?

好吧,越講越氣。冷靜一下。

其實我又何苦氣呢,一個願打,一個願捱,反正信了就是平安。


最後,我反而覺得臺灣越來越危險了。

這陣子無數個對俄羅斯制裁的招數,先不說最後結果如何、或是烏克蘭最後會怎樣,很簡單會發現的是:這所有甚麼SWIFT啊、經濟制裁啊諸多方式,

一 個 都 不 會 對 中 國 用

中國在整個世界的影響力實在太大了,這個世界上沒多少國家可以完全不跟中國做生意;甚麼比賽之類,北京冬奧都過了,還能有甚麼重要的比賽?所以可以說,俄羅斯幫中國試出了:歐美國家不會直接出手,就算強行出兵之歐美也只有這些招數了,說不定還洋洋得意自己Stand with Ukraine。

反正我是中國,我一定會想到「原來那班老外都是出口術多,錢他們就一定不敢來敢的了」。

希望不是我多慮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