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6日星期日

P4G。

因為一時的心血來潮,以及脆弱的錢包防守線,雖然一開始為了那有點煩人又沉悶的迷宮而有點卻步,不過衝著直斗和菜菜子的情人節朱古力,一個不小心就在steam裡面開始玩了Persona 4 the Golden。

於是就一整個沉迷進去了......_(:з」∠)_

先放個直斗的照片定定驚。

摘下帽子的她太可愛了吧......_(:з」∠)_

我之前只玩過PS2版,說實話當時玩的是日文版,也對整個社群系統沒麼熟悉,雖然合成P那裡還是玩得好開心,也有看到直斗的女裝校服(玩了幾十個小時就是為了那一幕XD),雖然先看了動畫版,但還是miss了很多有趣和用心的遊戲內容。

主線就不特別再說,動畫版就足夠解釋得清楚,而且還有不錯的補完(我特別喜歡動畫版對主角本人的內心補了一個很好的解釋)

這次重要的最大感受是,這些劇本和對白也寫得太好、太細膩了吧!?

比如說,主角一行人之中,花村陽介、千枝和雪子、理世的故事都寫得很好。陽介、千枝和雪子的主線故事很久之前就讚賞過不再重覆;他們各人的社群故事也寫得很好,例如陽介對自己的迷茫和寂寞(最後互毆有梗可是我不理解lol),千枝對自己未來的迷惘(能夠迷惘也是一種成長和幸福啦),還有雪子對自己家族生意的接受等等。而這次加強版有因為有了第二次進化,也就再有了一次commu的對話,而這份追加對話還寫得滿不錯的,不過因為進度關係,完二和理世我沒玩到所以沒看到.....orz

小理世的故事或許沒那麼出色,但人設上也很不得了:一個才16歲的高中生,有點年少天真愛玩之餘、尤其是厭倦娛樂圈而對簡單生活有所嚮往,卻同時又留有當過藝人的面面俱圓和世故和成熟,還有知道公司決定捧另一位藝人的不甘。

這麼複雜的一個角色可不常見呢。

(相比之下,直斗的故事有點普通呢,不過可愛是無敵的)

對於小熊,之前我沒認真看過他的劇情,現在認真走一次(還有追加劇情的份)也覺得滿不錯的,整體來說就是跟P5的摩爾加納モルガナ有點像:自己到底是甚麼呢?

就是,當小熊會產生了「自我」意識、跟大家一起有著快樂的回憶和互動,他就足以被稱為一位同伴,而他本身是甚麼構造完全不重要。甚至,小熊本身之所以會產生「意識」,就是因為他集合了很多人類的意識凝結而成(我是這樣理解的)

(P3也有一位機械人角色,我沒玩過不了解詳情,但我猜有類似劇情)

對,整個P4G故事,都用著同一個主題去貫穿整個遊戲:情感和連繫的力量。男主角不是菜菜子的親生哥哥沒關係,後母與繼子、被收養的養子,之所以為「家人」;有沒有「血緣」完全不重要,感情的力量就足以成為家人。

所以人類強大的原因是甚麼?為甚麼主角一行人可以擊倒那些強大的非人之力?自然就是大家互相之間的牽絆:越強力的牽絆就會產生越強大的力量。

這種「情感越大、力量越大」的設定,我最初只是在櫻大戰接觸過(女角對男主的好感度越高,她們的力量就會越強,正宮還會有絕招lol),而Persona女神異聞錄系列,更是把這種概念昇華應用,再配合故事主題,實在是太棒了T_T

最後,非主角群的故事之中,我特別喜歡小西弟弟的故事:當自己成為受害人的家屬時,每個人投過來的同情都是一種傷害,明明要自己努力活下去,卻又不可以表現得太開心:因為你是受害人家屬,你也是受害者。

至於小西弟弟第一次真實地感受到自己「原來真的有一個人,你永遠都再也見不到她了」的事情,也非常寫實......

江淹就說得很好,「黯然銷魂者,唯別而已矣」,親友去世最令人傷心的,是你意識到你們會也不會見面這件事。而那份意識,不一定就在失去的當下感受到,我自己的個人體驗是,得知某人過世的那一刻還沒甚麼感覺,但當你在之後的生活之中,一次又一次地從每個生活的小環節發現、提醒著自己你永遠失去了某人的時候,那後勁的力度才是最猛烈的,然後可能在某個晚上看著搞笑影片時,突然洶湧而至,完全止制不住。

至於小西弟弟終於鼓起勇氣去Junes買東西,然後把那購物的收據送了給男主角,因為我也是那種,很喜歡這類點點滴滴的人,這段觸動到我了。

哎,這故事實在寫得太好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