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9日星期二

CLANNAD。

嗯,以為自己會哭到死去活來結果沒有,所以我就是那些不細膩的人了?XD

Clannad雖然很有名(甚麼「不可不看的神作之一」),但卻一直礙於畫風而興趣缺缺XD,這幾天剛好有機會,就一口氣看了。

先講點膚淺部份:這種畫風我真的不行呢,不過原來是這首歌的來源!!!

那個粉紅的團子長得好像卡比,好可愛(倒地

很喜歡這首歌,那個ED每個小團子圍在一起,超級溫暖的,每次Ending時我都不會跳過這首歌。

不知道是錯覺還是甚麼,總覺得這動畫的聲優都特別有感情,覺得男主角岡崎朋也的朋友春原陽平好好笑,卻原來是阪口大助XDDD;又很喜歡智代的聲音,看了一下聲優才知道是桑島法子;而那個紙箱人機械人還是矢島晶子,這陣容也太豪華了吧?

知道改編自Gal game,自然也知道那個改編的難點,好比Fate/Stay Night很難動畫化得好看,這是2006年時就得出的經驗之談。而Clannad這種每個可攻略角色都有一定人氣,但動畫改編你要是不渣就只能選定一個角色、很易收刀片的情況下,如何好好改編這樣的故事就非常令人期待。

(Fate/Zero原本就是輕小說,改編難度自然遠小於遊戲,更不用說Fate系列本身已有一定數量的fans,不用苦惱如何去解釋世界觀;也是有特別優秀的例子,例如Arcane奧術,那怕直到現在我仍不知道為甚麼叫奧術,但它還是能讓觀眾簡單地理解這個世界發生甚麼事。)

好吧,因為看的是B站版,於是有人很貼心地解釋甚麼集數是甚麼篇,所以整體的結構大概是:主線放後點、前面精選一兩個至為感動的角色故事,再在中前段一口氣都轉成友情卡,然後正式進入主線,後面再加點平行時空的番外作為補償;去到第二季再用另一種方式去處理Bad End和True End的大和諧,非常厲害。

既然如此,也就是說京阿尼盡力把故事中感人至深的故事都盡力放到動畫中了XD

不知道是自己口味問題,還是年齡問題(都是自己問題),還是我看得不夠投入呢?我喜歡風子的故事,有感人的地方(喜歡這種有關遺忘、記憶的題材),卻又未覺得很感人到要哭,反而是後來一直無預警出現滿有梗的;至於琴美的故事,嗯.....那個到處流浪的文件箱應該就是設定上會讓你感動的一幕,我還是沒甚麼感覺......

至於第一季中段就開始的主線,我能理解能成為主唯一的女主角,或是只有她才能拯救男主角岡崎的地方/原因:能給予的,正正就是岡崎最為欠缺的,而且是連同著的家人,以家族為整體的包容、溫暖、體諒以及nice助攻;而這份家族的包客關懷package還會自動延伸至岡崎的小朋友身上,無怨無悔地幫岡崎帶小朋友。

(哎,這段劇情也是超棒的,的離開固然岡崎很傷心,可是還要振作起來的的父母也不應該是最傷心的人嗎?在那花田之中岡崎得到了解放,晚上的媽媽早苗也得到了解放,都過了五年了OAQ)

在整個劇情的大部分時間內,男主角岡崎的父親,跟的父母看起來就是一種帶點刻意的鏡面形象:怎樣被關愛著、岡崎就怎樣被薄待過。雖然一直都覺得自己對自己父母有所虧欠,但的父母卻是發自內心地覺得「沒甚麼比的幸福快樂更為重要」,例如學園祭的爸爸大聲為吶喊助威那幕真的非常感動(先不吐槽為甚麼都要等到掩不住才講出事實),彈幕都跳出「爸爸真男主」這句了w岡崎的父親卻是酗酒、冷漠,打傷男主直接導致他無法繼續打籃球,後來又犯法直接影響岡崎的工作升遷。

不過到故事的最後段、岡崎在解開自己和女兒之間的心結外,還一口氣解決自己和父親之間的問題,暢快之外還有著溫暖的餘韻:說到底人就是要,面對自己的痛苦,而且要跟痛苦好好溝通。有些事情你不願意去直面,那怕是有愛如的父母都只會帶來誤會。愛要講出口啊

當然,一開始為甚麼岡崎會去幫成立戲劇社已經是一大Flag,但在這幫助的過程中,重拾了不少做人應要有的生命的spark:或許作為體育特優生的你再也不能打籃球了,但人本來就是有無限可能性啊?愛因斯坦的人生也不是只有數學、希特拉也不是只有納粹黨和德意志啊?就是能讓岡崎知道,自己還有很多事情能做。

其實故事似乎還有太多可以講的地方,網上也看到很多分析啊賞評之類,我沒看得那麼深入就不獻醜了。

題外,b站有comment說「只要撐過頭6集就會一直忍不住看下去」,看到第二季時又有comment說「從這集開始就是走向神作之路」,嗯,我個人感受是第二季才是重點,但沒有了第一季的感情累積,又顯不出第二季的動之處。

雖然我沒看到哭出來,但這種溫潤,會是一個留在我心中的好故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