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1日星期二

贈李白。

秋來相顧尚飄蓬,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飲狂歌空度日,飛揚跋扈為誰雄?

葉嘉瑩:讀詩可以培養美好而活潑不死的心靈 | 悅讀

其實我本來看的是書〈說杜甫《贈李白》詩一首——談李杜之交誼與天才之寂寞〉一章,不過上面那連結也有大概講到些重點。

以往只是很膚淺地覺得,杜甫用字無人能出其右,想到以前曾經有老師說「把所有金庸小說看過一次,中文就不會差到那裡去」,我個人覺得「金庸」這二字應該改成「杜甫」才是。

讀這篇文時,其實作者有很多地方都在講李白的生平。想起以前曾經看過某書,說到他寫《與韓荊州書》「錯認了知音」,一方面也覺得作者說得好:李白雖然是天上掉下來的謫仙,但好歹還是從小受到人類的教育而長大,心中難免有一份為天下蒼生的心;但在為天下的同時,他卻又非為了甚麼功名,作者又引〈五月東魯行答汶上君〉幾句:

我以一箭書,能取聊城功。
終然不受賞,羞與時人同。

還有〈梁甫吟〉幾句,

入門不拜逞雄辯,兩女輟洗來趨風。
東下齊城七十二,指揮楚漢如旋蓬。

表達自己對這些俠士的嚮往,然後要「終於安社禝,功成去五湖」(還有我偷偷補多句「事了拂衣去,深藏功與名」,對,就是俠客行)。於是,我很喜歡這詩「痛飲狂歌空度日」這句。

痛飲,狂歌,空度日呢。

(所以說,一首如都能如此細品那麼久,十天看完文選是甚麼東西啊。)

這書還滿好看的,好久都不曾這樣接觸到詩了。作者對杜甫推崇備至,雖然我覺得有點太深情了XD(大概是愛詩之人都有這份感情吧),但真的長知識:

杜甫更是無論妍媸鉅細,悲歡憂喜,宇宙的一切人物情態,都能隨物賦形,淋漓盡致地收羅筆下而無所不包......其次值得注意的,則是杜甫嚴肅中之幽默與擔荷中之欣賞,我以為每一位詩人對於其所面臨的悲哀與艱苦,都各有其不同的反應態度,如淵明之任化,太白之騰躍,摩詰之禪解,子厚之抑斂。東坡之曠觀,六一之遣玩,......,然而杜甫卻獨能以其健全的才性,表現為面對悲苦的正視與擔荷。所以天寶的亂離,在當時詩人中,唯杜甫反映者為獨多,這正因杜甫獨具一份擔荷的力量,所以才能使大時代的血淚,都成為了他天才培育的澆灌,而使其有如此強大的擔荷之力量的,則端賴他所有的一份幽默與欣賞的餘裕。

又看到作者引《談藝錄》對某人的批評:

漁洋天賦不厚,才力頗薄,乃遁而言神韻妙悟,以自掩飾。一吞半吐,撮摩虛空,往往並未悟入,已作點頭微笑,閉目猛省,出口無從,會心不遠之態。故余嘗謂漁洋之病在誤解滄浪,而所以誤解滄浪亦正為文飾才薄,將意在言外,認為言中不必有意;將絃外餘音,認為絃上無音;將有話不說,認作無話可說。

嘖嘖嘖,人家大師就是批評都寫得如此好看(偷偷說還有點狠XD),然後作者博覽群書的程度,對於誰家的見解隨手拈來,遠非我這種隨手google的人可比。不過選對了作者,就有如看到精華中的精華,這就是站在巨人肩膀上的感覺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