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21日星期三

溫書雜記。

理學有四大關注問題,

一,宇宙如何起源及發生。

周敦頤:因無極(無)而太極(有)  (無極,太極其實是一樣的),太極生陰陽,陰陽生五行,五行生四時,四時生男女,男女生萬物。男女,即人極,於萬物之上,這點與莊子的「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為一」有不同次處。

邵雍:源於太極。(一句?lol)

張載:太極(氣)生太虛(氣散)、太和(氣聚)。多了個氣。


二,宇宙萬物的終於主宰、統攝為何?

周敦頤:太極。

邵雍:太極。

張載:太極(氣)。

..........OTL


三,人和宇宙及此終極主宰之關係為何?

周敦頤:人生於太極,源於太極,乃是萬物之靈,故又尊稱為「人極」。

邵雍:道為太極,心為太極,天地自我出。嗚啊好中二咩料。

張載:太極(氣)。宇宙萬物雖然千差萬別,但其最後的根源都是「一」,即都是「氣」(萬物齊一)。有點似莊子。
吾人之體即宇宙之體,吾人之性即宇宙之性。由此推衍出大公無我泛愛親仁的精神,即所謂民胞物與之精神。本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為往聖繼絕學,為萬世開太平。

原來唐君毅係抄佢嘅。


四,人如何認識此終極主宰,又如何修養自己,使自己能與之契合無間?

周敦頤:太極境界=聖人境界=至誠境界。師道聖人人,學習仁義中正,無欲,主靜。

邵雍:以物觀物,忘情,不動心-->情累都忘,無我任物,虛心不動-->聖人。

張載:存天理,去人欲,虛靜。



仁義中正,中正仁義,簡稱中二。
媽的理學,好在沒有二程一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