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星期二

日與美。

動漫社的民那,大家好,這裡是Admin 1。

不經不覺間,快到了交莊的時間,這大概是我最後一次以Admin的身份,大家說話。而這次,我想用一個較為宏觀的角度,看看這個世界上的漫畫:美國漫畫和日本漫畫的比較。



美國的英雄漫畫能在亞洲地區與日本漫畫分庭抗禮,自然有其出色之處。



我沒有看過太多美國漫畫,但總會有看過Marvel漫畫改編的電影DC的都太爛,所以沒有看很多。我發現,先勿論畫面上與原作的相似程度,美國漫畫真人化的成功機會率,比日本的高太多太多。原因有很多,例如人材、資源、創作制度、題材等等,其中,我認為比較重要的,是創作制度和題材因素。

如果大家有留意到美國漫畫的英雄,可能就會發現一個很特別的地方:那些耳熟能詳的美國漫畫人物,大多都是在60年代已經出現,例如X-men是於1963年創作的,神奇四俠Fantastic Four是1961年,蜘蛛俠是1962年,雷神索爾是1962年,Iron Man是1963年,美國隊長甚至是1941年出生,連第二次世界大戰世界大戰都未完,蝙蝠俠則是1939年,超人更是於1938年出現,第二次世界大戰根本未開始......

對於看慣了日漫的人們,可能就會很驚訝,美國的漫畫家這麼厲害啊?畫幾十年都不停啊?

其實,這是由於兩地漫長製作的程序不同所致的。

首先說說創作制度。

日本漫畫的創作方式,通常是以漫畫家為重心,然後有一群助手去幫忙,所以通常一個漫畫作品,是屬於漫畫家自己的創作。但美國漫畫則有所不同,他們是由不同的人去繼續豐富同一個故事原案,甚至乎同一個故事,同時可能會有好幾個畫家在畫,從而會出現不同的故事、前傳外傳、風格題材也有很大分別等等。

至於另一個原因,是「題材」。

日本漫畫的題材,大多都是架空的、幻想形式的,除非是很強調故事與現實世界有所關聯的漫畫作品,否則很少會去干涉現實社會,故事和現實世界基本上是不會有甚麼連結的;美國漫畫則剛好相反,雖然漫畫人物都是那些會有超能力啊、飛更遁地呼風喚雨殺不死的非正常人類,可是漫畫的內容卻往往很熱切的關注社會話題,例如蝙蝠俠與警察之間矛盾的討論、在漫畫中表達有關同性婚姻的立場。又例如鋼鐵奇俠Iron Man的盔甲,看似不可能出現,但其實裡面的所有技術理論上都是可能、有科學根據的。(詳看:驚奇科學:鋼鐵人的盔甲)

以上兩個原因,就足以成為真人化成功與否的要素,正因為日本漫畫的故事過於脫離現實,動畫的時候可能美不勝收,但真人化卻只會覺得很扯:美國漫畫因為故事題材多元化,而且形象深入民心,加上故事易與現實問題拉上關係,所以真人化也不會覺得有甚麼問題。

順帶一提,原來Marvel Entertainment的母公司,又是迪士尼......當真有如水銀瀉地啊......

好了,說這麼多美國漫畫的優點,到底是為了甚麼?是想說明日本漫畫不及美國的好嗎?

不,不是這樣的。(自問自答超蠢的orz)

近年來,看似百花齊放、萬紫千紅的日本ACG市場,中間其實有多少灌水的情況,我想大家都心知肚明。日本ACG市場萎縮十分嚴重,創意力缺乏的情況不單是ACG這些非主流界,就連同主文化界都開始受到了影響:君不見年中不知多少套由動漫改編而成的日劇、電影,由漫畫、小說原作,改編成動畫、遊戲、動畫電影,甚至再改編為真人電視劇、真人電影;一套動畫不管多麼叫好,藍光碟銷量才是決定一切的數字;同一個故事制作成動畫成功了,然後就出劇場版,再出、再再出,出到人們都不願再淘錢去看這個故事。

先勿論人們有沒有尊重過作品本身,我個人覺得,把一個故事反芻到這麼一個體無完膚的地步,是一件十分可恥的事,因為這代表創作者們懶於創作、只願享受眼前的甜頭,而漠視之後的日子。懶於創作的創作者,還能算是創作者嗎?

大家又有沒有想過,為何每次一聽見真人化的消息已經心知不妙、看到真人化劇照已經叫苦連天、看完作品之後更是內牛滿面,但商人們仍是一而再、再而三的把作品真人化?

(當然,我不否認有些真人化的作品的確是制作得很有心、很有愛,可是能被稱作好的改編作品,其實有幾多部?)

這個問題,就好比:無X電視台最近播放的西遊記劣評如潮,為何人們不選擇轉台或關掉那個電視機,而是一邊罵一邊還在看?我可不覺得這是傲嬌的行為。

大家看到這個情況,還能覺得日本的動漫市場能長遠發展嗎?特別是日本人們都十分石頭腦,說好聽點是堅持傳統,實話實說就是不思進取、故步自封,只會用一些老舊又短視的方式去繼續他們的世界。

賺錢是很重要,但只懂得石中取血似的,不停從阿宅手上搜括是沒有意義的,擴闊地基才是維根之本。「以美國最大漫畫出版商Marvel為例,2008年度出版營收達1.254億美元(合109億日圓,不到集英社漫畫營收的1/6),然而其授權收入達2.928億美元,電影收入達2.546(億?應該是作者打漏了)美元,均是單純出版的倍數,計算下來,出版營收只佔總營收的18%左右而已。」(來源引用自「明騎西行記:漫談日本漫畫市場的萎縮)

日本的ACG界,是時候找一個新的發展方向了。例如,要減少改編的作品,而鼓勵原創作品;嘗試發展更多Studio式的動漫畫創作,以避免吉卜力工作室的情況發生(打破「有宮崎駿=好作品,沒有宮崎駿=爛」的思考模式),雖然,以日本的文化來說,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事....orz;漫畫已不能單以漫畫的目標進發,要有發展成其他媒體的考慮;出更多貼近現實的作品,特別是最近幾年妄想系的作品太多了;請不要把那些陳年經典再挖出來然後真人化/再動畫化等等,破壞我童年的同時,很沒品啊我說......

我十分熱愛於日本的動漫,所以眼看日本漫畫界出現這些情況,十分痛心,亦希望日本這個漫畫王國能在我有生之年繼續存在。

即管繼續期待未來發展吧。




最後,多謝各位這兩年來對我們現視研的支持。相信大家都可能會明白,在珠海學院搞學會(或稱之為興趣小組),相當之有難度,不單是資源有限,宣傳亦很受限制。不過很感恩,這一年來我們所籌備的活動,還是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偶爾在FB上洗版還是會有人來和應,亦希望各位同學,多多支持下一莊動漫社的活動,期望他們在來年可以為我們提供更好的活動。

另,我個人的小小期望,希望下莊可以與其他大專院校有更多交流,甚至是聯合活動,畢竟,毒樂樂不如眾樂樂嘛XD。

直到現在,我都沒有忘記我和同伴們成立這個動漫社的動機:向大眾推廣ACG文化。只是,有一點不同的是,我從當初想為動漫打一些學術文,轉變為漫畫推介啊、現象解釋啊(有嗎?)、等等的膚淺文章。一來是我個人技術所限,二來是我開始覺得,不停深化動漫,其實到頭來更像是一個毒L的自high文 XDDD,所以我開始打算以一些老少咸宜的作品去引人入坑,例如Frozen甚麼的...wwww


ONE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