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5日星期二

.

頭很痛,無法成眠。 

把世界關在門外,把自己不總又碰碎的自己拼合起來。活著還是很好,有小說有詩,有音樂有美術,有哲學有電影,有親人有愛人,有人類,活著真的很好。孤獨裡有豐富的礦藏,沒什麼好煩擾愁悶的。

我喜歡孤獨,孤獨是真正的美麗、乾淨和安靜的。孤獨能真正蘊生力量,孤獨裡有真正飽滿的創造力量。渴望像孤獨這樣美麗、乾淨、安靜地死去,哈德里安說的「靜心等待」。當想要向外追求具體的人的溫暖時,那些人們就活在那裡,好好的安詳的,他們總會活得比我久,我看得到他們但是觸摸不到他們,如果我想撲向他們投奔他們,他們就要退向比原來更遠的地方,然後我就跌倒。我才再一次明白他們只是我心上美麗的壁畫。他們的具體存在對我的活著並沒有分擔重量,我只需要我心中想像他們就可以了,他們是以在我心中壁畫的方式與我一起活著,只有我回到我的孤獨中我才真正,完全與他們在一起。

我的生活只等於我的孤獨加我的壁畫加我的閱讀加我的創作加我逃避孤獨的種種努力,其實純粹的孤獨是美麗的。

我的孤獨只是簡單的另一個人類的孤獨,我這個人類並沒什麼特別、偉大之處,我的孤獨只是再平鋪直敘不過由生到死的路,即使中間有那麼多人給予我價值不等的贈與,但那些都只是把我往前推向下一秒活著罷了,不是我能占有的。

我什麼也別想占有,什麼也占有不了。物質我占有不了,名聲我占有不了,繁華我占有不了,人類我占有不了,我的身體我占有不了,記憶我占有不了。我只能將我在人世的旅程做較精采的安排,並為自己的靈魂質地尋求較美的表現形式。

選擇做一名藝術家,此生要一分不剩地貢獻給藝術王國。所以既是藝術家就無須尋求任何超脫,把心靈深深地插進人類靈魂的痛苦和誘惑裡,以藝術的身軀去讓人類的命運之流流過,然後飽滿地唱出來。只要心中信仰著藝術和愛這兩種能力,只要懂得生命之愛終仍會戰勝各種靈魂的騷亂。

向內,勒緊孤獨的皮帶,讓它結實,像去除小腹上多餘的冗肉,我得擁有相當結實的孤獨。向外,規律的作息和勤奮的工作是新的生活美學,因為我不願有鬆垮的孤獨,我不願單獨被人類的生活巨流遺留在我肥油的孤獨中,我渴望和人類一起有力地湧動,一切都源自生命之愛。羅丹是很好的典型。

一九九一年五月二十日。 

很喜歡這一篇,把我心裡理想的孤獨都形容出來。「孤獨是真正的美麗、乾淨和安靜的」,對極了。 

如果我想撲向他們投奔他們,他們就要退向比原來更遠的地方,然後我就跌倒」這句很喜歡,太喜歡了。

頭還是很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