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6日星期六

鳳去臺空江自流。

這集是2020季度的最後一集,講絕望與希望。

1. 有關猶太人,集中營和生存。(20:47)

(書本作者)看到爸爸被黨衛隊虐待時,他最擔心的不是想上前拉開黨衛隊,而是害怕爸爸叫聲太大,還有看著他,以致他也被打;......那時候快解放了,在那個解放前夕他爸爸病重快死了,那是他人生最低谷,因為他覺得他爸爸好煩,他看到周圍有人已經放棄自己爸爸,然後自己求生、求存。那一刻他爸爸在喊叫,有一名黨衛隊走過來,亂棍打他爸爸。因為他不敢作聲,害怕自己也被打,然後隨著他出去勞動之後,他就再也沒見過自己的爸爸了。下場是怎樣?有否被安葬?沒人知曉。

慷他人之慨無恥,但隨便對水深水熱的人們開玩笑,我亦不敢苟同。

若是那些人無米無糧,仍無怨無悔,那他們自己死得其他,我們也無需為自己添口業;若那些人叫苦連天、純粹無辜受累,我實在是不忍心。報應是一回事,惻隱之心是另一回事。

嗯,之前有印象梁文道講過類似的話題,就是這裡,食為天(飢渴二之一)倖存者的感慨(飢渴二之二)

如果道德高地問題,就是要好好反省「自己沒自信在同一環境下,也能堅守這樣的道德原則」;那這種玩笑,可以簡單地想到「自己在同一處境之下,不想被開怎樣的玩笑」。蘇聯式笑話是可否真的來自蘇聯我沒深究,卻然是真的話,我總覺得自嘲成分居多。


2. 有關「疫情」。(25:14)

今天因為有要事不能來的婉嫻(其中一位主持)帶來了一個很正面的信息,她拜託我指她說:「我們一定要記住,即使像當年的黑死病,也會過去。今天我們面對一個很嚴重的疫症,但始終有機會看到疫苗出現。」

自然是指「疫情」了。


3. 有關寬容。(28:30)

(為何人類不寬容)當人類開始出現文明,或成為物種時會面對很多危機,他們只能聚集起來才有力量;而聚集的時候為甚麼有力量?就是要大家合作,不能有異議、不可以對大家有共同信仰的東西提出質疑,以致有不寬容的情況出現。

房龍又提及到,

一,懶惰的不寬容。懶惰的不寬容是因為我們有慣性,對一切都可以已經習慣了,那些規矩、信條已經成立,我們不能質疑。所以任何的質疑或挑戰是阻礙既有秩序,就是「因為我們有惰性,所以不寬容」。

二,無知的不寬容。譬如有人提出對宇宙的新理解,或是地球不在宇宙中心,但因為我們不知道到底事實是怎樣,所以認為他在挑戰既有的認知或真理,因而對他不寬容。

三,自私自利的不寬容。因為有人挑戰我的既有利益,所以我不能寬容對方。

而以上這三大類不寬容,均來自感受危險和不安全感。

有意思。


4. 

有一個詞彙我也是閱讀這本書時才學會,「Megalovania」,不要自以為是。

我倒是因為......


5.

(42:21)他最後指出所有能寬容的人,都傾向甚麼?他們都可能堅信自己是正確的,堅信自己信仰的那一套,但都仍然會對自己有懷疑,自己不是最大、最正確的。......原來這些和你政見不同的人,因為他們天生是這樣,因此他們必然會和你並存。在這個社會上你要所有人都和你一樣是不可能的。......我們就是要接受世界上有人和你不同。

這個道理以前就略有領悟。當然,名作家講出來必然就會有更好的表達方式,及語理邏輯。


6.

(45:48)第一點是,自以為帥氣和精英的人很難寬容。你覺得自己無敵於天下,加上又是權貴、又是精英,每年考試考第一,怎麼可能寬容?總是會覺得對方比你差勁,道理一定在你那邊。

每年考試考第一」w

第二點是,最重要是究竟甚麼是個體?甚麼是集體?我們經常發現歷史上有許多治亂興衰,它們背後都聲稱「我是為了集體權利做的事」其實全部都是個體,即是偽集體。他聲稱自己代表集體意志,其實到最後只是淪為自己個人意志。他永遠都是對的。

沒專指甚麼人,但這番說話你永遠能找到甚麼人配對上去,例如元首、墨索里尼、普京,等等等等。就算那些人當初的理念多麼真誠,後來「對慣了」之後,就一定會走樣,卡達菲是這樣,曾經主張湖南獨立的某人是這樣。


結語,

「人面對絕望時,只有愛和真理是永恆。」暴君和兇手看似很威風,但也不會威風下去,終於會走向敗亡。

雖然知道是安慰之語,但我們還是要堅守信念。

「生存」「寬容」「不自以為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