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7日星期日

光義。

【讀癮發作】第97集 北宋衰敗,原來繫於一個人!PART 1

【讀癮發作】第97集 北宋衰敗,原來繫於一個人!PART 2

這位「一個人」說的是宋太宗趙光義。

我個人向來不認同,將某個政權的衰落直接掛歸咎於某單一個體身上,就有如明代這個政權不是明神宗一人就能敗壞的。

中學時期很多人都習慣性地認為兩宋積弱積貧,而近年已多有翻案文章;之前何冠環教授也有提及過好幾次:不要簡單地以成敗去論宋徽宗;北宋軍隊也不是一直都那麼廢,新舊黨爭,還有王安石變法,當中就涉及到很多軍事方面的變革。

宋太宗承位一事,我覺得這樣簡單點理就好:宋太祖暴斃,然後宋太宗和趙普合作把自己的位子扶正;宋太宗編排出金匱之盟,就是因為他坐上皇位後有人不服,逼死宋太祖的兒子就是消除對自己的威脅,是政治鬥爭的結果。

燭影斧聲的故事,與其簡單地說成是陰謀論,我覺得更多是一種不喜歡宋太宗的人們,對他名譽、乃至得位的一種不滿和中傷,要把他的名字永遠掛上不光彩;而人們信服、接受這種陰謀論,就顯然是大家都覺得宋太宗這個人人品不好,真會做出這種事XD,就好比,劉備托孤一事,大家都可能會懷疑是劉備留了一手,而鮮會有人去懷疑諸葛亮用心不良的。

他們又說到,正是因為宋太宗繼位的合法性不夠強,所以宋太宗才要多在外交、軍事上多作為(然後都失敗w,然後主持又暗諷一下某大國領袖),以建立威信,增強自己皇位的合法性。

關於強幹弱枝政策,主持人之一提名,他的老師曾瑞龍教授說到,幹和枝的強弱其實不是問題,問題在於這幹和枝之間的協調性;偏偏宋太宗於軍事對前線的束縛太強(連用甚麼陣都要管還要管錯,令所有事情很沒彈性,跟他哥哥幾乎相反。

然後中間是《經略幽燕》這本書,很多比較專門、講地理的部分,講到為甚麼楊業後來遭到此等困境,最後落得絕食而死。

《經略幽燕》這本書我相當感興趣呢,不過好像到處都缺貨,好吧,反正我也太多書沒看......

(Part 2, 44:10)我這本書,因為是通俗歷史讀物,所以有很多作者的個人主觀看法,甚至很多未必完全準確,但很適合鄭立看,因為他不需要正確。

XDD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