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7日星期二

六四。

香港悼念六四:本土派青年不滿什麼?錯看什麼?

雖然已經過了幾天,不過還是想說一說,六四。



香港人對六四事件特別有心結,是因為那時香港剛簽訂了《中英聯合聲明》,然後在原本看好中國改革開放的情況下,中共又一次告訴香港他們是個怎樣的政權,然而你在不久之後就要被這批會選擇以坦克清理學生的政府管治。

今年是第一次專上學院不派代表出席每年由支聯會舉辦的六四晚會,反映了一個很明顯的香港社會情況:大部分的香港年輕人對中國沒有情結。

或許是受制於朋輩,亦有更多人是被影響到,不過我可以感受到,我們這個年齡層的青年,大多都更接受自己是「香港人」的身分。正如很多社會上的前輩不接受自己一貫的做法被否定,我們也只是想保護我們一直的生活習慣、文化和語言,番茄不是西紅柿,薯仔不是土豆。

在不少傳媒的渲染之下,很多香港人對於「本土」的認知就是「本土=拉布=政棍=分裂」。我常常都想跟家人解釋,「本土」不一定就是想香港獨立,他們只是想香港繼續香港,不過我總是沒有開口的意欲。

說回六四。

其實我不喜歡「平反六四」這種說法。所謂「平反六四」,其實就是承認了中國共產黨的政權,然後希望他們這些官大人能重審這件冤案。

在我看來,從1990年就開始舉辦的六四晚會,是很多泛民主派最後必須堅守的堡壘,他們的票,很多都是來自討厭中國共產黨政權的人們。他們不敢為自己澄清,六四事件所象徵的,其實是希望中國能有自由和民主,簡單來說,其實就是愛中國。

我們對六四的漠然,是出於我們不願意被扣上「中國人」的身份。就好比,臺灣人都不太關心六四事件。





比我們年紀大點的,對中國還有很深的感情;比我們年紀小的,又已經接受了中國國民教育的洗禮。

或許我們今天還可以make some noise,但我想,我們會是最後一批香港的精神遺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