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日星期三

艋舺。


剛剛和阿凍看完這部《艋舺》,嗯......我100%肯定和尚是gay。



這故事比我想像中好看,雖然有些老梗,也沒甚麼深度可言,不過也有一些意外驚喜,例如我比較喜歡的是看到80年代的臺灣,還有和尚是gay,而且他深愛著志龍(我一看到刷背那裡就知道了),最後下手殺Geta的人就是他。

電影劇情很完整,要我挑剔的話,那就發展得不夠緊密,例如陳漢典被殺一事,雖然是帶出了和尚被打一事,又牽涉到和尚父親和志龍父親間的恩怨,還有當一個小弟的悲哀,連結成最後和尚背叛Geta,但還是有種怪怪鬆散感。

另外,人物介紹那裡有點太多了,我們不需要知道和尚是個很聰明的人、白猴很能打(雖然他和他阿公那裡有一下催淚了),而蚊子灰狼的兒子這個設定我其實覺得有點多餘......

台詞也有點爛,特別是電影最後那裡,本來好好的氣氛都被那些台詞破壞掉了,甚麼「意義是甚麼,我只知道義氣」、「我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說出來說整個義氣感都沒有了;還有那句甚麼「你選擇相信了我」,也說得太明顯了,要藝術要假掰就要說得含蓄點。

而主角五人組要到深山去修行這部份也太搞笑了,雖然我知道他們是在避風頭,還讓志龍耍了一手好結他,但.......這段就是為了說「用槍的是下等人」這句話嗎?


電影想表達的到底是甚麼呢?看到副標題說「我們混的不是黑道,是友情,是義氣」,我就以為這電影想說的,大概就是那種有點類似日本極道的義氣世界。

但我卻在電影各角色中看不出來,例如和尚所做的一切,是愛情多於義氣;蚊子所做的事情,一開始確實只是為了朋友,但到後來要為Geta報仇,又單純是因為Geta死在他懷中,然而我又看不出Geta蚊子有甚麼恩(反而是蚊子Geta吃了雞腿)。最後的的對打更似是單調的幫派打架,然後拋一兩句造作的台詞出來。至於其他人就更不用說了,志龍是個沒用的,還要覺得是別人在逼他,剩下那兩個人戲份太少沒辦法。

廟口的人都尊敬Geta,連帶志龍走路都帶風似的,想來應該就是Geta他們多年來都有保護廟口嘛,所以Geta對廟口應該是充滿感情的,因而有那種「我要一輩子都保護好這裡」的感情,就連和外省幫合作的事都拒絕了,可是我卻不太看得出他們和廟口小市民有甚麼交流。

還有「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時代已經改變我們不改變會落後」等等等等,電影貪心,加入了太多元素,令到這電影原本想表達的主題被掩蓋住了。


阿凍說這部算是臺灣不錯的黑幫電影,比不上香港的,但看過這部就不用再看其他了。其實我幾乎沒看過香港的黑幫電影,我就只看過《無間道》,不過說實話,《無間道》對我來說確實好看多了(也可能是口味問題,本來這就是香港電影....),最後主角二人的對壘,就緊扣著「好人與壞人」這點。

所以和尚蚊子最後的衝突到底是甚麼對甚麼?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