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5日星期三

電影。



有時候電影可以看出一個國家的底蘊。

我相信很多人對於印度的印象,都離不開恆河、不用衛生紙、咖哩、到處都是強暴等,可能學識多一點的會知道佛教、印度教、種姓制度等等。無論如何,大部分人,對印度的大部分印象,都是偏向負面的,加上一些奇怪的網絡認知,例如印度版MJ印度版F4(我竟然還記得這東西....),也難怪很多人一直覺得印度是個奇異又髒兮兮的地方。

不過說到印度的電影Bollywood,卻意外地令我看到印度華麗的一面。

雖然這種紙醉金迷,不過是給少數有錢人娛樂,或是用來賺取外匯、充作一下自己國家文化形象的玩意,就跟韓國的K-pop一樣。




不過另一方面,我又覺得這種軟實力雖然很多時都是外強中乾,也不是完全沒有收穫。

例如2009年的《打死不離三兄弟》,劇情、音樂、故事寓意,不是很深奧,很多有關印度的社會和價值觀問題,電影都只能以搞笑的方式輕輕帶過,但我覺得這電影已經完成了制作人當初想達到的效果:不用太深刻,只要能造成迴響,make some voice,令人們開始思考,那就成功了。

之後同一演員接二連三的拍了幾部都是反諷印度社會問題的電影作品,或許對外國而言沒有《打死不離三兄弟》那麼精彩,但對他們印度來說,其實已經捲起千堆雪,甚至有不少印度的人覺得他是違反印度傳統文化的大罪人。

同時,電影作為一項投資,一定要先有這個市場,才能有制作,例如韓國的電影,我雖然不喜歡韓國的流行文化,電視劇簡直就是一片XX,但他們的電影不錯,特別是有關社會的題材都拍得很好,而且他們有點風骨

日本電影有它的細膩之處,只是很多時都不太適合我看。不過近年愈來愈多垃圾,幾乎每年都有一部漫畫真人化的作品,然後爛得無比難看。最令人惋惜的是,製片商仍是樂此不疲的拿一套又一套的漫畫來玩爛方休。







相比之下,中國的電影真是差多了。

不是沒有出現過好的電影,不過市面上實在充斥太多飛機片。香港更不用說,曾經出現過的黃金歲月現在都俱往矣,抱殘守缺的電影都慘不忍睹,擁抱市場的更是令人噁心,我討厭「美國夢」,更討厭「中國夢」,例如甚麼特別是那套《中國合伙人》,不要以為拍得好看點就不是舔中國鞋底啊陳可辛。

雖然比那些拍得爛的又好太多了,那些美人魚葉問甚麼的......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