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3日星期一

兩岸。



這是我看過幾段郝毅博的YouTube影片之中,我覺得最好看的。

最起碼,有知識價值可言。


原本「一國兩制」是中國打算用在臺灣上的宣傳,而處理不好香港問題,據說是江澤民為與習近平的權鬥而故意挑起的紛爭。如果這樣是真的話,我覺得,中共(特別是裡面的守舊派)骨子裡還是那種欠缺大勢觀的死腦子,只要自己成功把持朝政就甚麼都好那種,不愧是借文革上位的垃圾。




蔡英文勝選並非受益於政治世家或親屬,這點不單是在亞洲女性領導人如此,是大部分亞洲領導人皆是如此,無分男女。習近平是中共的「太子黨」,新加坡有李顯龍,泰國的阿披實、英樂,馬來西亞的首相,印度的總理(還是總統?),日本更不用說,小泉純一郎、麻生太郎、鳩山由紀夫、福田康夫、安倍晉三都是出身政治家族的日本首相。就算在美國都有Hillary,一個用老公來作自己的政治籌碼的人。

不過我覺得,作為一個我們所嚮往的民主政府,有沒有政治親屬這點不重要。

選舉的意義不是選出喜歡的人,依自己意願去施政,也不是踢開討厭的人讓他離開政府。選舉的意義是選出適合的人去組織政府執政。

民主不等於一人一票,本來我們每個人都沒有足夠的知識和目光,去判斷那些人是否我們的最佳選擇,所以我們才要把我們的權力,委託於我們選出來的人的手上。權力來自於人民,所以當我們發現政府做得不好時,我們可以依照約好的期限,終止權力的持續給予,是一種危機的迴避。

或許,我們這樣是放棄了接受一個偉大的君主,讓一個國家持續進步幾十年,但更多時候,我們是避免了接受幾十年的摧殘,更甚者,是周邊國家都會被連累的災難。

正是為了避免這種情況,才會有愈來愈多國家和人民,將民主視為一個政府最應有的體制。


郝毅博說最棒,也是我覺得這YouTube中最棒的地方是,中國對臺灣領導人的評價標準是承認「一中」與否,人家臺灣追求的,根本就不是這種東西。甚麼話都要用領導說才有力量嗎?臺灣早就用了選票來對中國說不了。




在政制和民智上,臺灣起碼甩開中國二十年。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