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2日星期三

日光東照宮。

我想日光東照宮大概是日本宮方很推的一個景點,因為我在鐵路上看到有非常多外國人。雖然我更喜歡其他神社,但成為了聯合國承認的世界遺產還是可以差很多的。

日本的「國重文」有很多,但我看了wiki才知道,日本的世界遺產其實不多。


不過嘛,我覺得還好而已,門票還那麼貴。


坐新幹線到宇都宮站,就會看到特別地暗紅色的牌子指著向「Nikko」,然後到了日光線就一直看到這種色調,一直告訴你日光應該怎樣去。

然後在車上可以看到,幾乎都只有外國人在坐,對了我也是外國人......


到了日光之後,就可以看到刻意地修整過的日光駅。欸明明一直都是暗紅色的,怎麼車站就弄了粉紅色?


之後再坐巴士到日光東照宮那附近,巴士上除了司機全部都是外國人XD,可是司機叔叔還是很堅持講日文(大概是實在不懂英文XD)。下車後先看到的是這二荒山神社。


不過我先去看一旁的大猷院,畢竟我比較喜歡家光,不論是真人還是《大奧》那個XDDD。說到家光就又想起她那個悲哀的人生......

好了先不說家光。這附近都是德川一族和佛教相關的建築物。


下面這個才是大猷院,是家光的靈廟。



進去以後,就發現大猷院在維修中。


地上還有一坨石製很像乳房的東西。是甚麼人修到一半忘了裝回去嗎?XD



這個是到處可見的法輪。


還有德川家的家紋:三つ葉葵。






上面這個才是家光埋葬的地方,可是裡面不開放。

德川家光(歷實那個)是個可憐的人,小時候就不被疼愛,父母都只寵愛弟弟國千代,於是所有人都幾乎認定國千代將來一定會當上將軍,而對他非常好。要不是春日局出面,大概家光就會從此消失(國千代據說是個心理有問題的人,不過我覺得有可能是政治抹黑)國千代出生是1606年的事,到自己被家康正式確立繼承人身份最早是1614年的事,當中起碼有十年的時間,而且是人生最敏感脆弱的時間內,渡過了最黑暗的時期。年紀小小就有輕生念頭,可想而知當時的家光活得多麼痛苦,亦讓我想起了明憲宗

也可以說,家光人生最幸運的一件事,是他有春日局這個乳母。



看完家光靈廟的大猷院後,就慢步去二荒山神社。


進到神社裡面,只看到很多要你祈福啊添香油(?)的地方,從家人到朋友到考試甚麼都有。




令我很在意的是,同樣是神社的碎石路,這裡卻沒有打理得很好,小石子都弄到路上面,跟京都那種挖得超整齊好看完全不同。




同時還有大量讓人可以求姻緣的地方。


雖然對我這個剛失戀的人來說只會覺得刺眼XD,可是這也未免太多了。再看看神社賣御守的地方......


我未看過可以有那麼多款御守的神社,看起來就一副「趕快給我買買買」的感覺,不免令我有點......掃興XD,所以我就趕快離開神社去東照宮。


去到東照宮售票處前,因為人超多的,所以我先到處看看,留意到又有一個五重塔在這裡,然後說是有甚麼東西在「特別開放」的。


不過看那個售票處就知道,完全沒有人想去看XDDDD。


好我再回去看看東照宮的售票情況,發現人好似少了點,於是趕緊進場。


進去以後,就是一個個美輪美奐的建築物群,大紅大金的。


看到這個三不猴,來自《論語》的「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我真的有想過,那「非禮勿動」呢?





白色配金色滿好看的。


然後又是在維修的主殿。



下面這個說是很有名的眠り猫。


然後爬上去奧宮,看一下德川家康埋葬的地方。


上到一半發現一部只有茶的飲品機XD。


我一直在走的時候,一直在想,同樣是戰國三英傑,豐臣秀吉都有個豐國神社,信長卻只有一個信長廟,家康卻有那麼多事物去紀念他。對我來說,信長一定是最出色的人物,而且我想他也未必在乎這種後人用來安慰自己的玩意。但還是忍不住想到,為甚麼三個人的待遇可以差那麼多啊。

原因之一固然是德川家對日本的影響深遠得多,但也禁不住讓我想到,外國人看日本歷史,和日本當地人對於自己歷史的看法,還是有很大分別的。對於我們這些日本戰國史愛好者來說,三英傑的地位大概差不多,甚至我覺得信長才是戰國之中數一數二最耀眼的存在;然而對於日本人來說,很有可能信長就只是個曾經發亮過的戲劇性人物,還是只有德川家才成就了現在的日本和日本文化。

就是有點替信長不值嘛。



想不到這樣就用了我一個白天的時間。


我覺得啊,這個東照宮是我去過那麼多神社寺廟之中最滿銅臭的XD,到處都是販賣的地方。

日光東照宮自然有它的文化象徵性在內,那些建築物群明顯是當時日本技藝的代表作,每磚每瓦都是傑作。可是對於我來說,技藝固然值得贊歎,但更多的是一種「成王敗寇」的唏噓和現實。而且說是神社卻人為成份非常高,高超技巧的出現,是來自於政治上的考慮,背後是為了讓人民更臣服敬畏這個政權,現在還可以用來撈錢,這點令我有點不爽XD。

我個人更偏愛於貼近人類原始的、源於對大自然敬畏的信仰,所以我才喜歡日本到處都是的神社。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