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星期三

BOYHOOD。


這電影阿朗很久之前有介紹過,可是我一直沒看,因為起初以為這電影是一個幸福小孩的故事,為了顧忌某人而一直沒看。

現在可以看了當然立刻去看啊。



當然不是甚麼幸福小孩故事,不過又說不上是不幸......就一個很普通超普通的成長歷程啊。

這絕對不是一套應該用「精彩」來形容的電影,幾乎可以說沒有劇情可言,所以也不會有甚麼令人熱血沸騰的發展。然而這電影最為打動人的,是那種累積的感覺。每每看到男主長大了點,對世界認識多了點,就有一種平實的感覺,緩媛地流入了我的心內。

每次的時間推進,導演都只會偷偷地展示給你看,而不會大咧咧地用字幕告訴你「一年後」,例如你看會看主角和他姐姐愈來愈大,媽媽會愈來愈胖,爸爸雖然一開始很不靠譜但也有成長;手機從以前的褶龜變成後來的智能手機,從伊拉克戰爭出現、布殊尋求連任,到人們都會用facebook、奧巴馬出現;

那種實在地用了十二年拍攝的感受,在其他電影裡面絕對找不到。 只一個套能與之靠近的,就是哈利波特。

另外,這電影有趣的地方在於,我覺得啦,它滿真實的反映了一個美國人,更正確點來說是德州人,的日常生活。例如為總統競爭做義工(並偷偷破壞敵人的旗子XD),上學要宣誓效忠美國和德州(這我真的沒看過),生日禮物會有聖經(精裝版,耶穌基督說的話還特別用了紅色表示,我只能說我收到這禮物一定會想殺人)、獵槍、去教會(而且聽得很開心)、還沒到大學就去各式各樣的party等等。

還有媽媽的經歷也頗令人感觸的。

媽媽後來成為了大學內的老師,受人喜愛和尊敬。她之所以能夠成為老師,我想除了她個人努力外,還有不少地方是受益於他那位會打人的先生,因為他也是college裡面的老師。是想說,人生之中必然會有很多不堪回首的經歷,但那些經歷最後還是成就了你的人生。所以我覺得「你覺得人生之中那段經歷最重要和關鍵」,就每段都缺一不可啊!

我覺得電影的結尾很棒。

女生對男主角說,很多人都說我們人生就是要把握著時光,可是.....我覺得不應該是這樣,是時光把握著我們啊。


P.S. 看到這一幕,忍不住想到自己。


覺得男主角無趣然後去找別人玩而已,不用把自己說得那麼正義,混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