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自駕。

在日本待了差不多十天之中,我覺得只有開車那幾天是最快樂的XD,快樂到坐新幹線離開仙台時都有股淡淡的黯然。

可惜歡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



曾被說過我開車的技術很爛,所以我一個人開車時就不用在乎別人的感受了XD。
記得一開始從仙台開到山形,在高速公路上開到一半,突然想省點錢不想再走高速公路了,於是中途換了行車路線改走山路,結果就走著一個九曲十三彎、頭文字D裡面才會出現卻是窄狹版的髮夾彎路XDD,當時太陽已經要下山,我卻在一個沒有街燈的山路中衝刺,希望能在日光完全消失前離開山路(怕有熊出現,很多「熊出沒注意」的牌子,想起了很多年前的熊嵐事件....);同時又不敢開太快,因為當時霧茫茫的,在車內開著車頭燈就連地面都看不清楚,一不小心開太快就會自殺成功XD。


穿過那片迷霧之森(?)後,從外面看其實滿好看的,自己開車就可以隨心所欲地停下來看風景,所以就隨便停下(反正都沒人)來拍了一下照。YTY說這裡很像仙境,我本來想說「欸那我死在這裡不是很好嗎」,不過因為會真的嚇到她所以沒講出口XDD。


經過這次之後,我就下定決心不再省錢了XD,穿洲過省都用高速公路就好。

走高速公路也有不錯的體驗,比如說我很愛每次看到休息站就進去看一看。其中一個休息站(我印象中是從山形去會津若松)裡面滿大的,有商品和餐廳都算了,還有在賣書和CD。


CD雖然是不多,可是我覺得已經很有趣了。上面照片拍不清楚,其實裡面的CD都不錯的,完全是為了開車而設的歌單,有不少「J-pop的 ooo 選單」,很多老歌演歌,非常用心(也有SPEED啊相川七瀨的),完全看得出來動不動就要往休息站裡面走的人會是甚麼人XD。

最令我覺得厲害的是這裡還有麵包店!XDD。



在東北開車期間,最令我心曠神怡的,是每次穿過了某山頭後,就會有一片美麗的風景在你面前展開。好幾次在有機會的情況下,我都立刻把車子停在一旁拍照。我永遠都不會忘記遠看到那一大片果樹和帳篷,在陽光下閃閃發光。


在一片藍天之下,聽著Lily Allen的Air Balloon真的很舒暢,不然YUI的Summer Song也很棒,還有GReeeeN的旅立ち誰要在這個時候聽到江蕙啊XD,在這麼好的風景下聽著愛不對人甚麼的也太破壞氣氛XDD


開車的一路上都有不少令人覺得有趣的發現。大概對很多人來說這只是普通生活,畢竟世界上會下雪的地方還是很多的。但對於我這個活在亞熱帶地區的井底之蛙而言,每個在道路上發現的小細節都會令我覺得面白。

比如說,在北方的高速公路上,會有很多讓人為輪胎上鐵鏈的避車處;轉彎時路上的坑紋不是我平常所知的橫向坑紋,而是直向的,相信這是為了防止汽車轉彎時打滑衝了出路面XD。

還有很多「非常駐車帶」,是發生甚麼緊急情況時讓你可以去避一下的,比如說開車遇上暴風雪XD,所以在山上也會看到一些避雪用的小房子。公路兩旁都會有讓清雪車(?)專用的小通道,也有看過山上有一些「除雪隊總部」甚麼的。突然覺得生活在一個不會下雪的地方也是滿省事的......

還有,仙台以北的地區真的就很鄉下,鄉下到你會看到「2公里後就是最後一家便利店」XD,一直在不少小町中穿過,都會發現他們的小鎮都沒甚麼人,很多店都沒開門或是沒店,日本真是一個少子化得很恐怖的國家啊,在京都、大阪、東京都沒這麼感覺到的。

我覺得相比景點,這些小體會更是旅遊的樂趣所在。景點是政府讓你想看到的一面,同時他們會收起不想讓你知道的事,例如在東京江戶博物館,我就看不到太多大正時代的資料。而這些生活上的小細節,是政府很難掩飾的。

喜歡一個國家,總要把她美好和不光彩的一見都看在眼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