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4日星期五

同溫層。


雖然用了冏大的影片,可是其實想說的是香港的事。


香港本來就已經注定淪陷了,四個議員被DQ的事早就在意料之內,我覺得問題在於香港人對這件事是怎樣想的。

我想啊,很多香港人都會高興看到這件事。

為甚麼總是要覺得自己所認同的事物才是絕對正確?為甚麼就是不能夠好好尊重其他人的意見、從對方的立場上好好考慮?

比如說,不單是臺灣,香港也有很多對於關愛座的爭論。我看到這些爭論時,常常都在想,難道只有讓和不讓兩個選項嗎?討論的參與者就只有乘客嗎?地鐵公司呢?為甚麼人們的目光都這麼狹隘?

我覺得啊,香港社會撕裂跟誰是香港特首無關,而是因為這種「非我族類趕快去死」的氣氛愈來愈濃厚。這種氣氛的源頭,不用說當然是中共。香港已經成為了一種「反對的人一個都嫌多」的思考方式,無論是建制派、「民主派」、本土派,所以他們才會就連4個立法會議員都不能容忍。明明他們已經甚麼都做不了。

很多香港人已經離不開這種同溫層,甚至可以說,「不能離開這個同溫層」本身亦成為了一個同溫層的惡性循環。香港的溫水煮蛙不是甚麼中資全方位滲透香港或甚麼消滅文字語言,而是「中央作出的決定必須遵從」「華人不適合民主」「民主根本就沒那麼好」之類的想法,這些溫水令香港人都被豢養成沒有中國就活不下去的畜牲思維,牠們不會去想前文後理前因後果,然後更離不開自己的同溫.....不、畜牲圈。

我覺得作為一個人類,是應該愈加擴闊自己的視野和胸襟,而不是把自己可接受的事物愈縮愈少。只是有時候,這些人已經病入膏肓到,就算是去旅行,都覺得某事物一定要是自己心中認同的才能被稱作某事物。比如說有人會覺得,肉都還沒全熟怎麼可以吃,於是把生魚片/上好的牛排拿去煮至全熟;有人覺得湯一定要燙的,於是叫人加熱俄羅斯凍湯。

好像扯太遠了。我想說的是,為甚麼香港人都被叫做港豬,就是因為他們不願意獨立思考,就全盤接受來自中央的標準,而且這種想法在有些政權有意操控下,有愈加穩固的趨勢。牠們不是沒有機會,而是選擇不離開的。於是乎,牠們就只會永遠繼續成為香港這個豬圈裡面的畜牲,永不超生。

悉達多的成佛第一步是離開自己的宮殿,香港人憑甚麼覺得乖乖地聽中央話就能一生無憂?

兩句是有甚麼關連?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