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2日星期六

Philadelphia。


我覺得好的電影就是這樣,不是借甚麼gimmick的話題來帶出一個主旨,而是電影中每一個部份都值得令人回味。

很好看的電影。是叔叔推薦我看的XD,幹,他根本就知道我是Lesbian吧!?雖然我從來沒掩飾過就是了還自以為滿明顯結果原來更像是一個Bi然後有幾個人問我要不要玩3P WTF。 

我是正港Lesbian!!!而且是天生的!!!這沒有人在乎也一點都不重要好嗎


Andrew Beckett是一個工作能力非常出色的律師,卻因為是gay而且有AIDS而被設計解僱。深深覺得自己遭到陷害的Beckett,決定告那家律師所,來取得自己應有應有的一切:生為人的尊嚴。

是的,這其實不是一套以LGBTQ 作主題的電影,電影的中心思想是「法律的平等」,不管我們是甚麼身份甚麼條件,都應該得到平等的對待,這也是法律本身存在的意義。其實我們可以逆向解讀,我們這些LGBTQ群體如此渴求得到法律的承認和保護,正就是因為我們日常遇上太多的歧視。

Joe Miller是一個很討厭同性戀的人(當時還字有LGBTQ這個概括),假如知道對方是gay會立刻縮手倒退3步;和AIDS病人握過手會不舒服到立刻找醫生檢查。然而在反同人士的身份前,還有一個更重要的身份:律師。所以他才會說:「我覺得gay噁心,覺得那些娘娘腔都很討我厭,我和AIDS感染者講過話都會擔人傳染到我女兒,為甚麼這些人還要存在;可是因為那人是gay有AIDS就遭受不公義不公平對待,這就是不對。」然後為Beckett挺身而出。

他會挺身而出是理所當然的事(主角嘛),然後還是被他的正氣所拆服。這就是演技了。

Beckett真的是一個很令我敬佩的人。他坐在圖書館內,受盡其他人白眼,到被圖書館的職員請走。不過律師就是很會玩這種規條遊戲,既然沒有規定說明愛滋病人不能進來圖書館,職員也就不可以無故請他走。那是一種自帶凜然正氣的gay。

法庭最後判決是Beckett勝訴,律師事務所要賠償一筆為數不少的金額。我們都知道,這筆錢對Beckett來說不重要。不是因為他不久於人世,而是他由始至終所求的,不過是作為人類應有的尊嚴。

在被辭退之前,Beckett身為一個人生勝利組,內心深處當然有曾經為自己所受到的不公而覺得傷心過,不過那時還沒有空理會。然而就在他和Miller一起聽音樂的那次,他聽歌劇聽到哭泣就可以知道,他不可能一點不甘心都沒有。

只是他得到了最後的勝利,他有家人的愛,自然也有愛人的愛,這樣就夠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