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星期一

Kingdom of Heaven。


終於都看完了導演版,到底我之前看的是甚麼爛版本。

宗教,歷史,反戰,反英雄(算是吧),又是賣飛佛大合集。






之前對這電影的印象,就是一套很悶的古代戰爭片,然後主角還要輸掉了。之前單純地因為主角光環而莫名地有錢有女有力量(成功需父幹又一例子),到看到導演版一切都得到了合理的解釋。

之所以不會因為電影長達3個小時而覺得疲倦,就是因為主角的成長太打動我了。

看著主角一步一步,從一個無知的小鐵匠,單純地相信著教會的信條,為了替自殺的妻子(當時自殺是一種罪,sin那種)續罪而前往耶路撒冷尋求解救方法。之後在耶路撒冷感受不到主的救贖的迷茫,然後開始找尋自己的信仰,到後來有了自己的信念,開始無視主教說話,自己覺得對人民好就去做。

對啊,如果一個宗教出來的結果,是要令人民痛苦的,對信義無益的,甚至成為了作奸犯科的理想理由時,這宗教還有甚麼存在價值可言?


想起了城破之際,男主角和耶路撒冷城主教之間的對話。

明明之前一直很堅持信仰,就連燒屍都要反對的主教,眼見薩拉丁前來打算談判,於是他立即就說:「先裝作改信伊斯蘭教,然後我們再回來。」
然後主角忍不住吐槽「你教會了我很多宗教的道理,主教大人」XDDDD


裡面好幾個角色都超棒的,不過不包括男主角就是了,他反而比較像一個導演放在故事裡面的工具,為歷史和電影中的兩顆巨星作出了理想的投影和點綴。那兩顆巨星是誰?當然就是薩拉丁Saladin和鮑德溫四世Baldwin IV of Jerusalem。


薩拉丁可以說是十字軍東征的時期內,對西方基督教世界而言最為耀目的一位存在。簡單來說,他是一位非常仁厚的君主,雖然自己的前人曾經被歐洲人所屠殺,然而自己在攻佔耶路撒冷後,卻沒有這樣回報他們。加上之後和獅心王理查的惺惺相惜很是為人所稱道。世界上有如他這麼品德高昭又幾乎戰無不勝的君主(假設他為人一如記載所言),恕我學識有限,我真的想不到。有機會再找多點他的資料來看好了,說回電影中的他。

電影中的薩拉丁實在不喜歡屠殺這回事,每天都有人前來威逼薩拉丁,為甚麼還不出兵把聖城奪回來。薩拉丁只能說,沒有我你們就連奪回聖城的念頭都生不出來,總之我答應了的事一定會做好,不要催我,行軍要的是準備充足。這短短的一幕就表現出薩拉丁仁厚、自信、對信仰的堅定的幾皇特質,同時又揭示了即使偉大如薩拉丁,眾怒還是難犯的。

那是電影的結尾了,薩拉丁不忍心看到自己的同胞繼續犧牲,決定和男主角談判,以不屠城作為條件,希望男主角能讓出耶路撒冷城。男主角問他,當年我們十字軍的先祖攻克耶路撒冷城時,對他們這些穆斯林展開了屠殺;現在你們打回來了,為甚麼不這樣對我們做?

薩拉丁的回答是,我和他們不一樣。停了停,再傲然地說,我是薩拉丁


這一幕真是太帥了。

在男主角帶領眾人守衛耶路撒冷城前,他對城內的眾人說了一番話。概括內容是,我們和穆斯林和平相處了那麼多年,現在的他們要殺我們,真的是因為當年的仇恨嗎(指當年屠殺穆斯林的事)?我們在聖城把那些人殺回去,又有多少人是真的為了宗教而戰的?今天我們都不用想那麼多,想想在城內的妻兒家人,我們要為他們而戰。

雖然身在伊斯蘭教陣營中,但我想薩拉丁內心深處也有麼一點這種念頭:固然他是為了自己的信仰而走到這裡來,但他的內心之中,宗教之上還有一些事物。

當殘酷的戰爭在這位那麼寬厚的君主手上,還能玩得如此舉重若輕,只能說薩拉丁真是一位非常強大的君主。


好了,說說電影中另一位巨星:鮑德溫四世

我不是很熟,看完這個電影後才去找資料看的人。簡單來說就是一個很厲害又英年早逝的人。我不知道史實中的鮑德溫四世是不是也這樣滿滿霸氣,不過我想也不會差太遠,畢竟他是個16歲就可以打敗薩拉丁的人啊。在電影之中,他和薩拉丁、男主角一樣,為的只是和平。

對於鮑德溫四世我實在沒甚麼好講XD,實在是不認識,只是電影中的他太厲害,飾演鮑德溫四世的Edward Norton太神乎其技了!

明明全程都戴著面具,又拖著這麼一個殘弱的身軀,在戰場上卻又如此霸氣凜然;在處罰Reynald時,明明站都站不穩,又戴著面具,卻還是能夠透過螢幕展示出他的王者氣焰,他的憤怒;上戰場後奄奄待斃的他躺在床上,和自己的妹妹對話間又流露出對往事的懷念,和力挽狂欄覺得是要放手了自己沒有對不起祖宗的釋然。還有對自己命運的自覺,對於自己身患麻待病,他只覺得這是因為先祖做過的事而給予他的懲罰,卻從來都沒有感受到他覺得上天對他不公,平時雖然對主教有點不敬,不過他才是那個真心信仰著上帝的人:對於來自上天的懲罰,他心甘情願地承受。與此同時他又不是盲目地接受,而是說,接受來自上面的指示的同時,還要本著良心做事。太有風範了這個人。

而這一切我都能從面具下感受到。所以說,一個厲害的演員,他的演技可以穿越很多物質。

這個鮑德溫四世太值得我學習了。


所以為甚麼我覺得男主角是用來點綴薩拉丁鮑德溫四世的工具人?他的存在令薩拉丁更為高大上,襯托了鮑德溫四世英年早逝的遺憾,同時又能夠帶著鮑德溫四世的理念:保護好國民。


甚麼地方是Kingdom of Heaven?沒有戰爭的世界就是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