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3日星期四

東京江戶博物館。


常設展沒有我想像中的有趣。


簡單來說,就是東京歷史博物館這樣的存在,不過內容比我想像中貧乏,畢竟江戶的歷史並沒有很長XD。


我比較在意的是,為甚麼大正時代只講了一點?還是說政府不願意被挖出當時的動盪事件?嘖嘖嘖。


不過我喜歡那個講井伊直政的特別展。可惜完全不能拍照,他的家紋設計滿好看的XD。

說是井伊直政的展覽,可是我沒怎樣留意他,我比較留意的是德川軍團的文物,例如德川四天王之中,本多忠勝愛用的鹿角脇立兜和黒糸威胴丸具足,全黑色的氣勢,還有比其他人的更巨大的武裝,明顯感覺到他在當時的日本人之中非常高大。

題外話一句,想不到信長也有神格化畫像。

特別展之中還有不少文書,字理論上是漢字構成但我完全看不懂,不是理解與否的問題,而是我根本看不出來那是甚麼字,而且,家康的字真的很醜(大概是出於個人偏見XD)。既然看不懂字,於是留意一下其他不是字的東西XD:花押,簡單來說就是古代版的簽名。

說到花押,其實我自己會覺得奧斯曼帝國那些蘇丹們的花押更有趣。書法這回事也不一定只有東亞才有的。

看完特別展之後有Museum Shop,裡面有不少令我心動的文具,可惜又慶幸的是沒有我最想要的上杉家(有的話我大概就會餓死在東京,腦波正值薄弱之時)。那時我猶豫了很久的伊達家,因為我想了很久「欸怎麼這個跟上杉家的家紋長得很像?可是卻又似乎不是上杉家的,不是說是軍神嗎?怎麼會沒有?」,然後仔細地看了整個商店,才發現這裡主要賣的是關原之戰中勝利者的週邊的。

因為裡面重點推薦的都是關原之戰中支持德川軍的勢力,真田武田上杉不過是因為展覽方抵不過人氣才弄點用品出來。不過自己還是買了個武田家的「疾如風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動如山」,一方面是好看,另一方面也可以用來勉勵一下自己吧,自己的性格好像都是這幾句的相反的存在。


每次看到伊達家那麼風光就覺得有點不是味兒,政宗當然是個厲害人物,而且正確的判斷形勢、處對邊也是種才幹,可是你不會覺得真田幸村才是真漢子嗎?那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氣勢,還有上杉家那種封地被削仍堅持不流放家臣的舉動,雖然這樣就有可能全部人一起餓死XDD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