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8日星期五

房思琪的初戀樂園。


你不會知道,起初我只是靠近這本書都會覺得胃痛,我用了很大的決心和勇氣,才敢把這本書拿在手上。

你不會知道的。




看完之後,所有因為書本而痛苦的回憶都消失不見。不是因為小說太精彩甚麼的,而是,縱使一開始我是因為阿凍而買下這小說看這小說,看完這本書還要因為阿凍而作出甚麼感想,未免對林奕含和她的小說太失禮了。鄭重地向小說道歉,然後再去重新認真投入小說之中。

然後,我終於真正地見識到,甚麼是誘姦。

我再次向主角、小說和作者道歉。


房思琪想用日記把自己的痛苦隔開,把自己的靈魂隔開。髒的是自己的肉體就好,希望自己的靈魂還能繼續清高著。就有如,工作上的垃圾留給我的洋名說好,我自己本人還是叫做one那樣。

可是,日記只是日記,你寫完把它合上,生活卻會繼續。還有,你知道為甚麼是日記嗎?因為沒有其他地方了。一如房思琪自己所說,就連她自己都不存在於世界內,
這一切,這世界,是房思琪素未謀面的故鄉。
所以最後房思琪才會在臺中。

我不知道對於一本書的編輯來說,怎樣的節錄應該出現在書背上。可能是最吸引人眼球的。這不重要,反正結果是,很多在書店路過的人,拿起來看看這是甚麼內容的人,都會知道這一段:
我下樓拿作文給李老師改。他掏出來,我被逼到塗在牆上。
老師說了九個字:『不行的話,嘴巴可以吧。』
我說了五個字:『不行,我不會。』他就塞進來。那感覺像溺水。
可以說話之後,我對老師說:『對不起。』有一種功課做不好的感覺。
可是最打動我的是再之後的幾句:
為甚麼是我不會?為甚麼不是我不要?為甚麼不是你不可以?直到現在,我才知道這整起事件很可以化約成這第一幕:他硬插進來,而我為此道歉。
紅字是因為小說原文說,這段是房思琪自己用紅字作的批註,對自己日記的批註。到底要孤單到甚麼程度,才會讓一個有「靈魂的雙胞胎」的13歲少女,只能在日記內自己與自己對話。

角色分析和背景之類的,大概都被人分析到爛了。除了房思琪,角色的形象實在不能說非常立體。或許這就是作為一本文學小說的限制:因為有更多想表達的事物,所以我們都把注意力放在房思琪身上就好。

加上作者本人和故事主角的經歷,都令我們忽略了小說中還有另一個主角:許伊紋。

雖說伊紋的故事用意在反映社會上仍然存在的傳統婚姻觀,然而我想到的是,婚後伊紋內心一直有所不甘,卻又捨不得愛情。直到一次自己的性命受到威脅,她才惜命了起來,愛自己多點。愛情是一種叫人又愛又恨的事物,我們都不能否認,因為愛情我們少不免要犧牲自由。

在我看來,作者在太多地方上的修辭有點太過,有些地方的比喻實在叫人難以聯想,不過整體而言是非常棒的,在文句上算是大開眼界有所進益,亦叫我這個聲稱是中文系出身的人滴汗不已。但假如這是為了減輕直面過往傷痛經歷的本能寫作方式,那我只是在那過於花巧的用字上,看到了更大的悲哀。

林奕含是很富才學,然而邱妙津才是真正的天才。

並不是因為題材的緣故。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